开放课题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合肥科学院路10号

电话:0551-65591030

学术沙龙

首页>学术沙龙

北京师范大学赵传峰教授访问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2430次

作者:张文忠  文章来源:安光所网站

1
      10月25日,应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墙里秋千墙外道”学术沙龙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赵传峰教授访问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并作了题为“气溶胶-云-辐射-降水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报告详细汇报了赵传峰教授在气溶胶-云-辐射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中高纬度云微观特征对气溶胶的敏感性、中纬度气溶胶对北极的增温效应,云特征的遥感反演,气溶胶辐射效应的污染反馈,甚至气溶胶对台风降水面积的影响等。报告会后,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与赵传峰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赵传峰教授解答了大家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并对大家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沙龙活动不仅让大家对云、气溶胶、降水及其相互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赵传峰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勇于挑战科研前沿的精神也激励着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攻克艰难、不断前进。

背景资料:
      赵传峰教授,1977年生于山东,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人才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方向为气溶胶和云物理,尤其是气溶胶-云-降水相互作用。他发现了中纬度气溶胶对北极冬春季节的强增暖效应;构建了多种云、气溶胶、降水反演方法;揭示了气溶胶-云-降水相互作用的部分规律。获选2017年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2016年中国环境协会“青年科技奖”,2015年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首届全国“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和2014年北师大“通鼎青年教师奖”和“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美国地球物理协会JGR期刊“优秀审稿人奖”等。截止目前发表SCI论文(包括Nature,Rev.Physics,GRL,JGR等)31篇。SCI总引470次。任第十二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气象协会大气物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几个国际专业期刊评审等职。

赵传峰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场

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