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合肥科学院路10号

电话:0551-65591030

科研成果

首页>科研成果

安光所激光雷达:“我”在北京“探”沙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736次

作者:王珍珠、范广强  文章来源:安光所网站


      5月4-5日,北京市民发现天空被沙尘笼罩了,市区多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溯其原因,自5月3日起,源于内蒙古西部沙漠的大范围沙尘往东南方向移动,5月4日凌晨到达了河北北部和北京上空。气象观测数据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极广,目前已遍布10余省(市、区),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
      安徽光机所激光雷达在北京市南郊、健德桥、门头沟三处站点观测到本次北京地区上空沙尘输送的完整过程。位于北京市西北方向的门头沟在5月4日凌晨3时垂直方向从地面到2公里高度出现沙尘,3点半沙尘输送至北京市区的建德桥,凌晨4时沙尘抵达南郊的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综合实验基地。根据这些时间节点,可以大约估算出沙尘1个小时左右穿越了北京地区上空。安光所在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综合实验基地的拉曼米散射激光雷达观测到:4日的沙尘一直持续到5日早晨8时左右,因北京大风天气开始消散,地面出现浮尘,今天中午12时左右沙尘完全消散。门头沟、建德桥的颗粒物激光雷达也观测到这一过程。
      安光所颗粒物激光雷达及走航技术产业化平台——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河南省安阳市也观测到另一股沙尘输送过程。观测结果显示,沙尘输送到河南省境内,无论在浓度还是在持续时间上,都远低于北京地区的沙尘。

      重点实验室拉曼米散射激光雷达产品主要用于大气气溶胶和云的垂直廓线探测。利用双波长探测可以反演气溶胶粒子的大小特征(PM2.5, PM10),偏振探测识别大气中的非球形粒子(沙尘,卷云粒子),607nm波长拉曼散射用于气溶胶消光系数的反演,减少激光雷达比的假设,提高数据反演精度,目前该技术已经参加了973项目、科技部项目、科学院先导专项、基地选址等多种大型野外观测实验。

拉曼米散射激光雷达(南郊)探测到本次北京地区的沙尘输送过程

颗粒物激光雷达(健德桥)探测本次北京地区沙尘输送过程

重点实验室拉曼米散射激光雷达

安光所大气颗粒物激光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