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合肥科学院路10号

电话:0551-65591030

运行管理

首页>运行管理

运行管理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658次

制定健全各项高效运转的管理制度:在国家863计划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运行的基础上,按照规定修订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实验室安全、科研装备和基础设施维护、课题财务等,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保证实验室科研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建立开放流动的人员选聘机制:实验室实行开放、竞争、流动的机制,根据科研任务的需要实行岗位聘用制,各类人员进行公开竞聘和招聘,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同时,利用实验室调控资源,稳定支持开展一些需要较长期坚持的重要基础性和探索性研究工作;为吸引高素质的优秀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氛围和宽松的环境。

健全激励的分配制度:为保障实验室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促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根据国家和科学院有关制度,根据科研人员所在岗位的重要性和科研产出,制定并执行岗位绩效奖励制度。

科研项目管理:为保证实验室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高效利用有限宝贵的科研资金,实验室在项目执行中,按照质量管理体系原则实行过程动态管理,做到每一个项目和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管理,全程跟踪的项目管理,及时总结、早发现问题早解决、确保每一个项目高质量高水平按期完成。

仪器设备运行管理:为充分发挥大型仪器效能,提高使用效率,大型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对外开放、资源共享,部分仪器设备进入中科院和安徽省大型仪器协作网,对外开放使用。由经过培训的专人负责仪器设备的检验调试、运行维护,制定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建立技术和维护档案。

大气探测系统的常规观测运行:不断完善测量系统,尽可能配备各种测量设备,坚持对大气成分等参数的常规观测运行,对边界层、对流层、平流层和中层大气,包括地面和整层大气,进行综合、长期、规范的测量。考虑到实验观测的长期性,建立一支精干的实验观测小组,并实行值班员责任制,确保观测数据的规范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