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合肥科学院路10号

电话:0551-65591030

科研成果

首页>科研成果

国际SKYNET合肥超级站亮温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515次

作者:王珍珠  文章来源:安光所网站

1 
      近期,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科研人员王珍珠等人利用国际SKYNET合肥超级站双频微波辐射计长期测量结果,对合肥地区大气亮温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新进展,其结果发表于J Quant Spectrosc Radiat Transfer。
      大气微波辐射亮温依赖于大气物理温度以及吸收系数的垂直分布,与水汽、氧气、云液态水等大气成分的物理特征和垂直分布紧密联系。利用双频微波辐射计在天顶方向的观测资料,可以分析合肥地区大气微波辐射亮温的变化特征。科研人员在获取合肥地区在晴好天气、少云天气、多云天气等各种天气条件下微波辐射亮温的累积分布之后,对比分析上述几种天气条件下TB累积分布曲线,发现了一些统计特点。
      合肥地区大气亮温季节特性明显,其结果可以用于合肥地区水汽、云特性研究。另外研究结果表明,所有天气情况下统计曲线表现为四区域带型,而在晴天、少云天和多云天情况下其曲线表现为二区域型。其原因跟雾霾天气有关,有待进一步证实。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590871)和973计划项目(2013CB955801)的支持。

------------ 
背景知识:
1、亮温: 
当实际发射体在某一波长(窄谱段范围内)的光谱辐亮度和黑体在同一波长下的光谱辐亮度相等时,把黑体温度称为发射体的辐亮度温度。如果波长在可见光谱范围内,用人眼(或具有人眼光谱光视效率响应的探测器)来判断其间亮度相等时,则称为亮度温度,简称亮温。简单来说,亮温就是物体的辐射能量用同辐射量的黑体温度表示。 
2、二区域型、四区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