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合肥科学院路10号

电话:0551-65591030

学术沙龙

首页>学术沙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振森教授访问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1918次

作者:张尚露  文章来源:安光所网站

 

 4月21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吴振森教授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复杂地球大气背景中目标光学特性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朱文越研究员主持,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吴振森教授主要从事随机介质电磁波、光波传播和散射,电磁场与电磁波理论、复杂结构与粒子激光波束散射与粒度分析,目标和地球大气环境的光电与光谱特性,数字图像和信号处理等领域研究。报告从目标和背景光学辐射特性及应用方面详细阐述了斜程湍流大气中激光回波特性、复杂地球大气环境光学辐射传输特性、复杂海天背景光学特性以及地球大气背景中目标光学特性。尤其是在低能见度下云雾、烟尘等大气气溶胶粒子对光传输衰减以及地表双向反射分布函数、反照率、表面温度等多物理场的相互作用机理和规律方面作了生动的报告。

 报告加深了与会者对目标和背景光学辐射特性以及应用方面的认识。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

背景资料:

 吴振森,出生于1946年11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授,无线电物理学科和光学学科博士生指导教师,前物理学院院长。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和陕西省教学名师。曾兼任原总装备部目标特性及环境特性专业组成员,任教育部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十五~十一五),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电波传播分会副主任委员。《电波传播和模化技术》GF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委员,电磁散射与逆散射学会副主任委员,IEEE高级成员。曾任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雁塔区政协副主席,陕西省政府参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以及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与二等奖9项。

 吴振森教授作为校创新团队《目标与环境光电特性及模化技术》首席,国防电波观测网西安观测站负责人,主要从事随机介质电磁波、光波传播和散射,电磁场与电磁波理论、复杂结构与粒子激光波束散射与粒度分析,目标和地球大气环境的光电与光谱特性,数值图像与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多次获得科技部中法国际合作先进计划项目并作为客座教授多次赴法国合作研究,以及参加国际电联(ITU-R)会议。近十年负责主持了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科技预研等五十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独立或合著在OE、IEEE、Radio Science、JQRST、JOSA、AO等发表了680多篇,被SCI检索400余篇。多次担任IEEE、SPIE等国际重要刊物评审人,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的分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共主席,以及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