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合肥科学院路10号

电话:0551-65591030

图片新闻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第三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1769次

1

作者:王钰茹、康丽

      11月13-15日,第三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旨在深入探索大气光学特性及光传输物理在激光技术、大气探测和光学遥感等领域中的应用,探讨现代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空间探测和天文观测中的应用,推动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
      研讨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由GF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和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委会承办;联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共14家,包括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西安理工大学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等。本届大会规模超过前两届,涉及国内大气光学与自适应光学领域80余家单位。
      11月14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中科院光电所姜文汉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赵伊君院士、中科院安光所龚知本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刘泽金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范国滨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英俭书记、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饶瑞中所长、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饶长辉副所长、国防科技大学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许晓军所长、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穆全全副主任等40余位权威院士和知名专家。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姜文汉院士致开幕辞,强调现阶段大气光学特性及光传输理论的重要性以及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应用潜力。
      饶瑞中所长主持了大会报告第一场,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朱文越研究员作了题为“激光大气传输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从激光大气传输和大气光学参数测量与建模两个方面介绍了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大气光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魏合理研究员、范承玉研究员和谢晨波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气参数模式及其在辐射大气传输计算中的应用”、“光场传感器测量激光束波前畸变研究”和“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技术研究进展和数据应用”的邀请报告;任益充博士作了题为“大气闪烁对基于纠缠相干态量子干涉雷达的影响机理”的报告并获得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

      伴随着精彩纷呈的报告和激烈的讨论,两年一届的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于15日下午闭幕,学术委员会主席饶瑞中所长对会议做了总结。此次会议,是一场学术的盛宴,更是一次难得的知识碰撞的机会,为推动我国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让大家对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发展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与会专家、获奖人员合影

上:饶瑞中所长主持大会

下:实验室朱文越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专家作报告